2024/01/21 快訊:
火狐小編回歸並新建立"大ACG時代 Beta(β)",後續更新將會集中在(β) 部落格 flame-fox.blogspot.com,特此通知,感謝各位。
注意 ● 文章轉載,請事先告知、附上出處,並使用自身圖床存放圖片。尊重火狐小編的勞動成果。
提示 有使用Adblock等廣告攔阻軟體的朋友,請將本站設入例外清單,感謝支持。
佈告 ● FaceBook 留言框、浮貼與部分小工具已移除,讓版面更簡潔。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個評] 近來遊戲廣告煽情爭議之新聞觀察



相關新聞連結:
「文件有奶香」 遊戲廣告網友轟下流
電玩廣告又惹議 放在網路無法罰
火辣女悟空「取經」 線上遊戲廣告限深夜播
取「經」性暗示 女悟空陳以庭大嘆不公平
女悟空助攻電玩金主股價 市值增5.2億

這些新聞最近太多,我就挑了幾則放上就好,其實上星期就想發篇感想文,但是一直沒有辦法言簡易該的來表達眾多的思緒,直到今天才理出些條理來,就整合發文了。

個人對這兩支廣告的觀感跟評價

華義第女悟空廣告,小編個人覺得創意跟點子都還不錯,但是呈現手法真的濫了點,如果是個性感女悟空最後硬牽著一個正經八百卻臉紅心跳貌的唐三藏去「取經」,相信就不會給人太多聯想,類似其他的呈現方式,都大可讓性感與創意或是可愛併行突顯,不過陳以婷接下來一連串荒腔走板的炒新聞手法,即使是再有創意的廣告,都會變的灰熊無力

至於接下來這個女秘書廣告.....,我只能用4個字評語「俗擱無力」,比大鵰要久的廣告沒有笑點,同樣都帶些性暗示,大鵰系列至少搞效果了,「女秘書奶香」說A不夠A,說笑點沒有笑點啊!糟糕到極點



法律評價部分

女悟空廣告,法律部分沒什麼爭點,跳過;女秘書的廣告,則是如NCC所言沒有任何違法,我們既然是法治國家,法條沒有規定的就是不違法,這就是罪行法定主義。原因就在於我國網路分級制度按照法律來說,就只有18禁跟非18禁,想再多作細部的分級規範,都難保有可能會變成正法箝制言論的手段,就像是大陸利用打擊色情的大旗,卻是建構網路長城的實質審查甚至蒐集個人資料,詳情可點此參考

由於目前先進國家也都沒有一個更好的網路管理法律,能夠不傷害到言論自由又做更細緻的分級,因此目前世界各國網路分級大多也就是18跟非18而已,當然各國網路18禁尺度不太一樣就是了,台灣當然也不能冒進實施,否則就有違憲之虞,現階段若有其他分級,都只是些不具法律強制力的規範

道德面的《物化女性》疑慮

這部分,小編其實認為很正常,就如同現代男性,也總是被各種量化數據所物化,財富、身價、身高、體重....等等一堆來評斷男性的標準,難道就不是物化,其實人從小就是被訓練量化、物話來看待這個世界,從小時候父母親重視的分數,到各種才藝的多寡優劣、外貌、身高......在這種教育下的人們,要如何能擺脫《物化》的觀念?

相對的人們還會積極的去制訂各種量化的數據去評斷一個人,在《性》這方面亦然,有需求就有市場,能作的只有教導人們區別人性那些不可量化跟物化的重要事務、情感,想打破這個評量化的社會,已經是不可希冀的夢想了

現實面的華義股價上升

這則新聞看來,就更覺得諷刺,一堆新聞媒體的表面批評,卻間接、直接炒作對方的知名度,抬昇了股價;而許多口口聲聲踏伐的人們,當中又多少人去買了華義的股票牟利?這根本就是鼓勵他們這樣的廣告是《有利可圖》的,既然不違法又能得利,還能期待廠商自律?

新聞與媒體的炒作心態跟專業度

其實這兩則新聞,若非媒體幫忙造勢,用這麼大的篇幅跟聳動報導方式不斷放送,他大概也沒麼人會注意,頂多就是驚鴻一瞥的廣告就算了,尤其女秘書廣告是只有在他們官網才看的到的,網路上要找比他露,精采度跟抱點比他高的影片多的是....若沒媒體報導成這樣,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注意到這些廣告.....

另外,現在傳媒動不動就扯到宅男、宅X、宅什麼的......,真的讓我很懷疑,他們是在誤導觀眾積非成是嗎?「宅男」最初的定義即從日語御宅族的連用法而來,也就是ACG的愛好者,他們也有工作,也有交際生活,指不過他們的朋友圈跟生活圈是以ACG類型為主罷了。「宅男」的原意就是男性御宅族,女性則稱「宅女」。

然而在台灣媒體長年的負面推波助瀾下,宅男一詞與日本所認知的御宅族已經背道而馳。尤其是某個我猜節目撥出某特集後,更是整個被負面化,其實很多新聞中報導啃父母老本又不工作的青少年,應該是稱所謂的「尼特族」

而那種封閉自己甚至足不出戶,也不工作,鮮少於網路以外與人交流者,應該是稱為《家裡蹲》或《繭居族》,也就是日本學者常用的《文化依存症候群》,別這個也用《宅》,那個也用《宅》,把一竿子東西都用個宅來稱呼就好了....至於媒體造勢下的所謂《宅男女神》怪現象....更是讓小編很傻眼,這部分改天有空再發一篇探討

後語:
本來想PO個他的女秘書廣告影片連結的,但是這種實在沒什麼好看的影片,我想想還是別貼了,省的看完三條斜線狂出.....改貼上 日和西遊記─完全退化版 讓大家笑一笑還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行動版若沒出現留言框,請點選「張貼留言」字樣。
● 擁有個人網頁者,填自己網址與名稱即可。
● 勾選「通知我」可收收到後續回覆的通知。
● 您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系統公開。
● 請遵守網路公共禮儀,本站謝絕各種廣告行銷留言!
● 各種詢問索取密碼的留言都無視,謝謝合作。


Click image back to the Home Page